10/13-10/14 Musical Bursa

10/13
半夜三點多抵達布爾薩
心情跟天空一樣灰暗
拖著行李箱 又在下大雨:(
公車六點才開 所以只能耗在巴士站
歷經了轉機 我已經很能等了
不過覺得塞爾柱大概只要留一天就好 浪費了
加上第二天又遇到很多鳥事

整個車站依舊都沒有亞洲人
習慣了好奇的眼光
把帽子壓低小瞇撐到六點
搭車到市區 Ulu Camii附近
雨一直下
是襪子可以轉出水的那種 惱人的雨
讓我更加懶洋洋的
把行李放到飯店
到麥當勞喝杯熱咖啡邊說服自己打起勁來
今天的目標是耶希爾清真寺Yesil Camii跟耶希爾陵墓Yesil Turbe
清真寺以大理石及綠色磁磚為其特色 陵墓則以藍色磁磚聞名
而這個美麗的藍色陵墓 確實驚人...
繼錫瓦斯的修道院後
讓我震撼的建築
很美的藍磁磚

平面是簡單的八角型
室內中央擺放著穆罕默德一世及其子女的陵墓
八個立面大致相同
磁磚是亮藍色 很明顯
陵墓座落在山上 加上特別設立於高處
讓你有景仰敬畏的感覺
室內也很藝術
看過這座之後到其他陵墓參觀時都沒感覺了
很奇怪
以前看建築史或書上的圖片
總是不喜歡過於繁複與富麗的裝飾風格
在這裡看見卻一點也不覺得over
這裡的清真寺內部總是裝飾的滿滿的
可是一切卻很合理的協調
真是太神奇了

傳說中的綠色清真寺
很可惜的 我去的時候一大堆正在朝拜的人走出來
我沒帶圍巾出來...(充當頭巾)
也沒看可以借的地方 不敢進去
所以在清真寺繞了兩三圈 最後只好飲恨

在這個景點附近 有條很長的市集
人很多 所以我也繞去晃晃
魚攤、起司攤、水果攤、各種食物生活用品到鍋碗瓢盆都有
後來發現,Bursa好多市集喔
Ulu Camii後著名的室內市集 (以毛巾和浴衣聞名)
據說還有古鏡市集可買到皮影木偶等傳統物品
(布爾薩是土耳其皮影戲karagoz的發源地)
不知道有沒有繞過這裡
但我有走過好多街市 而且走都走不完
要買紀念品的人應該可以考慮這裡

在市集裡繞繞
繽紛的顏色感覺很令人愉快
這裡也有很多鄂圖曼的木屋
想買很多水果來吃吃看
可是得考慮沒有冰箱跟得帶走的情況
只買了葡萄 20幾元台幣就一大袋:)
而且它帶來幸運!

回旅館洗了葡萄
裝了一碗公還有一大半
在走廊上遇到了Sandrine
我問了她要不要吃
後來她說 我有在Yesil Turbe看過你
當下我是沒有什麼印象
回想起來 似乎有一點點
因為在下雨 她頭都圍著圍巾
這時她說 晚上她要去看旋轉舞
我有沒有興趣去
我眼睛都亮了(她後來告訴我的 哈)
這是伊斯蘭教梅夫拉維派祭拜的一種儀式
不停旋轉表示團結在真主周圍的儀式舞蹈
透過旋轉與阿拉實現更高層次的結合
此種舞蹈登錄為聯合國教科文教組織的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
地球步方與LP封面都是旋轉舞者
就可以想見這種舞蹈之於他們的重要性了

很開心 因為我以為我跟這個舞蹈無緣了
在伊斯坦堡要先預約付錢
可是在Bursa 這個表演是每天定時
跟觀光客與當地人都可以看的表演
而且 竟然免費!!!

這時就要提到一個關鍵人物了
相信住過Hotel Gunes的人都會知道
有一個Ahmet先生 是旅館老闆的好朋友
他熱愛自己的家鄉 想把Bursa的美好推薦給每個觀光客
所以幾乎每天晚上 他都會到旅館
帶觀光客去看旋轉舞表演或茶屋欣賞傳統音樂的演出
昨天Sandrine和他有接觸
所以今天他要帶我們看旋轉舞表演(還有一對韓國夫婦)

晚上 我們準備好一起步行到目的地布爾薩的文化中心
(Bursa Karabas-Iveli Kultur Merkezi)
http://v2.mevlana.org.tr/index.php
ㄇ字型的平面 一樓有一個迴廊
(是座位及樂師們表演的地方)
中央處為廣場 男生坐一樓 女生二樓
會由一個可背誦可蘭經的教士唸唱韻文
旁邊穿著黑袍的樂師們也會演奏樂器、開始唱歌
旋轉舞僧穿著黑袍出來
在教士唸完韻文後將黑袍脫掉 象徵從世俗解脫
白禮服及寬大的裙子象徵裹屍布
黑斗蓬象徵世間陵墓,圓錐形氈帽為墓碑
隨著音樂 舞僧們開始旋轉
畫出一個一個白色圈圈
右胳膊朝上代表接收天堂的祝福
通過下彎左胳膊與大地溝通
旋轉時形成身體的星座,本身也在緩慢旋轉
就是像地球的公轉自轉那樣
這樣轉圈至少有10-15分鐘吧
令人驚奇的規律
演出中只有年紀較小的舞僧一度不太平衡
其他都像陀螺一樣
那些激昂的樂曲聲與飄揚的裙擺
讓人覺得非常肅穆、莊嚴 也讓人感動不停旋轉至少十分鐘

有的表演據說有一兩個小時
大概就真的會過於冗長了
而且舞僧要轉那麼久 也太辛苦了
雖然說這對他們來說是和神的溝通
但旋轉一個小時令人難以想像
這個表演約20分鐘
我覺得時間很ok

結束回旅館之際
Ahmet老師還帶我們去一個傳統樂器大師Sinan Sahin的工作室
他是土耳其傳統樂器Saz/Baglama的演出者
也在工作室裡製造樂器 有很多東西也是他自學自己摸索創作的
是土耳其的國寶 政府還有頒發證狀給他
已經是個六十幾歲的伯伯了
喜歡白天睡覺晚上工作
我們到的時間已經十點多
正是他開始要工作的時間呢


旁邊還有一個 應該是徒弟吧
也跟著在作樂器
是個可愛的男孩
老師介紹 他們家是音樂世家
他有非常好的音樂造詣
在土耳其有名的音樂學院畢業
本來他一直不好意思演奏給我們聽
因為他覺得一直作樂器 手都鈍掉了
不過Ahmet一直拱他
後來他就小露了一手 很厲害
看他的指法 和吉他有點像
也分成好多格 按壓及撥弦
後來他說吉他是由這種樂器演變來的...
而且他的手好巧喔
像藝術家一樣
牆上的小掛鐘 琴上的雕刻
他們同時是傑出的音樂家又同時為樂器的製造者
........這在台灣好像比較少見
功力也很棒
我實在很羨慕這種
找到自己方向的人
當他們在自己熱愛的領域裡作自己
樣子總是閃閃發亮
也常常覺得
在藝術方面有天分的人
常常在其他藝術領域也能有很大的發揮
設計作的好的 常常在其他藝術領域
攝影/音樂/繪畫都可以同時掌握得很好
身邊就有很多例子 真好:)
我也要更努力

男孩問我 代表台灣的樂器是什麼
一時之間 我答不出來
腦海裡想到的是從中國傳來的
後來發現應該是原住民的才具代表性
由於自己也不是非常了解
所以也沒有明確的答案
回家做功課才發現
是阿 我們的原住民也有自己的樂器
這個部分我很陌生
頂多只有聽聽陳建年而已...
下次要做好準備
存在mp3裡就可以文化交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