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10/12 Lonely Seluk

10/11
本來打著如意算盤
從阿馬西亞移動至塞爾柱路程遙遠
打算到鄰近的城市搭飛機省時間(國內機票約1.2千)
可事情似乎沒有我想像的那麼美好...
為了怕出差錯
還是採取最安全的巴士
只是這趟車程要10多個小時
所以坐夜車比較不浪費時間
於是10日5:00坐上車
11日9:30抵達(含轉乘時間)

一到達就遇到來拉客的Vardar Pension老闆娘
不過由於這個民宿導覽書有介紹
所以就放心跟她走了
老闆娘正好要載客去Ephesus
(大家到此的主要目的,有完整的羅馬遺跡)
因此放好行李就迅速出發

我承認 比起遺址
我喜歡逛有人生活的村落或鄉鎮
加上沒有導遊
只能完全依賴導覽書
是有點可惜的地方 英文還是要念啊
(降就可以偷聽別人的導覽 不然日文跟西.德文也較常用)
整個園區涵蓋了浴場、圖書館、妓院、市街、音樂廳、體育場、廁所、神廟、噴泉...
但多為斷垣殘壁
較為完整的空間就屬圖書館的局部立面與大劇場了
圖書館僅剩下一側的立面 在當時有著一萬兩千多冊的收藏
在造紙技術還不發達的年代
收藏知識 可以滿足某種程度的虛榮(特別是羅馬啊)
立面上的四女神(智慧、命運、學問、美德)都是仿製品
真品都在維也納的博物館裡
大劇場現今還被當作演出場地 這點還頗受爭議
可以當個活的空間很好
不過不見得每個人都會珍惜它 批判者寧可讓空間凍結吧

很巧的遇到了在卡帕多奇亞的旅伴怡如
所以結束行程後就到鎮上喝飲料
分開後我前往阿馬西亞、她到棉堡
雖然棉堡也是世界遺產之一
不過總覺得可以想像它的樣子
不想只為了一個點而多停留一天所以就放棄這個點
店在一個像是院子的地方
雞跑來跑去 籠子 小亭 店員在哪啊
就是一個介於溫馨可愛與紊亂卻又秩序的奇妙空間
去廁所時在洗手台看到一隻可愛的小青蛙
就躲在水龍頭下納涼
我還故意滴牠水 牠動也不動的
一身的亮綠 用在其他地方都不自然的顏色
而且還不怕人 讓我立刻衝回位子拿相機
小青蛙躲在這裡
你瞧...是不是一個漂亮的小傢伙:)

喝完飲料由於時間還早
便在四周漫步
小鎮裡 聖約翰的城堡亂走
想當初 會停留在這裡
是因為聖倫叫我一定要來Ephesus
這裡對於基督徒來說是很重要的地方
有聖母瑪莉亞之家
而山上的聖約翰教堂St.John Kilisesi
是基督12門徒中的聖約翰與瑪莉亞被迫離開耶路薩冷後
在此度過晚年 從遺跡來看
以前也是規模蠻大的教堂
不過由於地震及風化
現在看到的都是後來重建的
離開了這裡
隔壁民宿的老闆叫住了我
閒聊了一下他說也有臺灣人住過他的民宿
還按了他的facebook給我看:P
這個老闆名字發音跟颱風一樣
是個熱情的人(不過有點娘 哈哈)
跟我說他以前是Sirince的人
還推薦我要去看看
我知道這個地方 以前因為人口交換
住在這個區域的是希臘人
這個地方的感覺是像番紅花城般的山城
所以如果你沒有時間到番紅花城
可以到這個小鎮逛逛
不過也由於這樣
小鎮觀光化後就是處處都是商業氣息...
如果喜歡葡萄酒的很適合到這裡
有很多小酒莊
土耳其的小葡萄很甜又便宜
來這裡一定要嘗試看看


10/12
被凡貓吸引到地毯店
這種貓咪是土耳其東部城市凡Van的特產
牠的眼睛一藍一黃
現在數量好像也較稀少了
店裡的人原來是凡城的人 所以才有凡貓兩隻眼睛顏色不同
其實我一直覺得地毯店很可怕
但好像騎虎難下了
店員和我解釋了很多關於平織毯Kilim的事
在各個空間都可以看到他們對於毯的重視
我發現亞洲的游牧民族 邊疆地帶的藏人也是
蠻多民族重視這種東西的
臺灣大概因為氣候的因素
地毯好像一直是高級飯店、公司
或整天開冷氣的富貴之家才會出現的地方
而在這裡 地面牆上桌椅
好像能放的地方都會放
還有拿來裝物品的

另外就是 因為伊斯蘭教的人每天五次的朝拜
如果你看中東的電影就會發現
清真寺都會有宣禮塔,塔上會有擴音器
每天播放五次的呼喚樂曲 提醒你該朝拜了
有時候朝拜在家裡或街上
所以會準備跪拜的毯子
本來是不打算買地毯的
但是店員跟我解釋了一兩個小時
加上我們聊到手工毯及電腦製的毯
手工毯耗時很久 價格相對較高
電腦毯迎合大眾的口味 製程也很快速
和臺灣的現況一樣
傳統工藝的東西也逐漸沒落
年輕的一輩不願意辛苦的過活
所以願意做農、編織毯的人也越來越少
一副手工毯 都是婦人(他媽媽 60幾歲)花了好幾個月才完成
他有讓我拿筆穿刺試試看
那個毯 不管我花多大力氣筆都無法在上面穿洞
是非常扎實的
而且這種毯可以用一輩子 越久價值越高
(哈 這我不敢確定啦)
而且這裡買跟伊斯坦堡的價差有到10倍
因為伊斯坦堡的店租很高
他們在伊斯坦堡也有分店 但價格就是極大差距了
所以我就買了一個小型的
價錢都可以坐熱氣球了
這張毯是店員母親花了五個月編織
現在雖然捲著躺在櫃子裡
哈哈 我想也許以後適合它的主人
或有合適的空間在拿出來吧...
(由於地毯常被哄抬價格
我有讓隔壁民宿老闆鑑定過
他說這個價錢很合理 我就安心了)

後來有聊到他曾到臺北一週
可能是交換學生的計畫吧
有一個在捷安特工作的朋友
很令我驚訝
因為在土耳其
除了伊斯坦堡的生意人
很少人知道台灣
而且常常跟泰國搞混
他也知道刺繡這個東西
後來他的家人來吃飯 一桌子的男生
他們開玩笑說除了最年輕的那個有女朋友外
其他都單身 我可以挑一個

搭車到了Sirince
跑去品酒
第一間店我白吃白喝就走
因為想買小瓶裝的
加上店員感覺怪怪的
後來到另外一間
老闆看起來很嚴謹(但也很難殺價)
加上有賣很多肥皂 買了些紀念品
這個小城雖然號稱番紅花第二
不過沒有番紅花城的祥和...

老實說塞爾柱的氣氛有點詭譎
感覺不太好過 有點寂寞
我遇到了帶著孩子的要錢婦人
一個感覺孤單的中年路人
隔壁民宿的老闆也是這樣
地毯店一桌的單身漢
一個失業的年輕人
他說這裡只有旅遊旺季才有生意作
這裡是通往Ephesus的必經之地
所以觀光人潮只有在這裡稍做停留
它沒有伊斯坦堡那麼誇張的市儈
卻也缺乏土耳其鄉間那種真誠的溫暖
沒有辦法判別是單純的善意或另有目的
對我來說是有點恐怖的
另外也發現
也許土耳其的女孩子受西方文化影響
越來越多不願意那麼早進入家庭的
所以有很多中年單身漢
不僅在這裡 其他地方也是
或許這也是他們對亞洲女生特別熱情的原因之一
後來在巴士站遇到一個歇斯底里的站務員
讓我在這裡留下了印象不好的感覺

不過還是有好人啦
等車之際到伊薩貝清真寺小坐
裡面的人撿了一朵玫瑰給我
在當時歷經了諸多紛擾後
這朵玫瑰帶給了我好心情
前往布爾薩Bursa
thx...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