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幅 格爾尼卡Guernica
是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
法西斯空軍轟炸西班牙北部巴斯克地區的小城格爾尼卡
轟炸三個多小時 2000多人民死亡
畢卡索Picasso憤而繪製的
也是我對畢卡索印象最深的畫
無色彩讓畫面顯得深沈悲哀
畫面中的牛跟馬好像是象徵軍隊與人民
(有人是說牛象徵殘暴 馬的嘶鳴象徵人民的痛苦
可馬不是比較像軍隊喔?)
畫面右側可看到因轟炸受傷的人拖著變形的腿前進
左側有一名婦女抱著死亡的孩子痛哭
支離破碎的 腫脹的手
炸彈引起的烈火
還有象徵希望和平的光明
看了實在很辛酸...
也深刻的體會到畢卡所的憤怒與哀傷
我覺得是很棒的畫  有機會一定要到現場看看


前陣子看了世界歷史看到
一段故事令我眼眶一熱
(嗨唷 越來越感性了我)
太感人了所以我一定要跟你們說
希特勒在攻打列寧格勒的時候
因當地民眾視死如歸的勇敢抵抗
所以德軍傷亡慘重、武器也耗損嚴重
由於兵力不足
德軍改採封鎖手段 從陸地與海上不停的輪番轟擊
將城內軍民困在防空洞內
讓他們缺乏食糧無力抵抗

軍民只好不斷的找替代的糧食
原本的馬飼料 燃料用的棉籽渣
糧食還是不斷減少 城裡開始出現被餓死的人們
但是大家還是非常的團結
優先把食物留給軍人、病人
一天早晨  
一個司機載著一卡車的新鮮麵包要送到病人那裡
這時一枚德國砲彈在車前爆炸 司機當場死亡
車上麵包全都滾落在地上
路邊的市民發現這個狀況  全都圍過來
小心翼翼的把麵包撿起來把灰塵吹掉
放回原來的車中
然後大家等在一旁  直到下一輛送麵包車來到把麵包拉走
他們才離開
在那麼飢餓難忍的狀態下  他們能做到這樣的事
並且不害怕再有砲彈來襲  真的很偉大
好感動  真的
也因為這樣的毅力  這樣的愛國精神
列寧格勒最後得到勝利 他們保衛了自己的國家

安妮的日記
是一名猶太人的四歲女孩寫下
他們一家人躲在一個房間生活的記事
在白天  他們不能大聲說話、不能外出
不可以烹煮  不能在晚上點燈
不能讓外界知道自己的存在  像隱形人般的活著
小小的安妮知道自己不能吵著出去
只好每天把自己的思緒寫在日記裡
雖然這個結局不圓滿  一家人還是被發現
只有爸爸幸運逃過  回來將這本日記取出出版...

怎麼會有這麼沒有愛的人呢...
頭腦裡裝的到底是什麼東西?
沒有要探討德國怎麼樣啦
只是覺得每次看到關於德國的戰爭片總是會特別有感
辛得勒的名單 美麗人生
集中營跟當時的生活真的可怕到無法想像

但有時候
會覺得 好像總要在這種非常時刻
我們才會感受到 人跟人之間那種簡單的愛
關懷 跟互相信任
雖然非常時期  見到的也不一定是這些啦
上次海嘯還是颶風
也看到了很多趁火打劫的人...
現在世界上還有地方在戰爭
我們活在這麼幸福的臺灣
卻往往忘記了這樣簡單的感覺
是不是非得發生些什麼
才會發現真正該珍惜的東西是什麼?

昨天無意間跟一個在關於自然生態商店打工的妹妹聊
我們也沒聊到半小時
約了一起去看流星雨
我看見她好像看見自己一樣
進了店裡 熱誠的跟我介紹店裡的東西
生態旅遊的行程
後來說了一句
"你應該在店長在的時候來的!
我不太會講話
(哈 這不是我的詞嗎)
我講的你一定不會覺得很好玩"
不會的
也許剛開始接觸 有點生澀
但是從她發亮的眼睛 語氣
可以感受到她對自然的喜愛
跟發自內心的真誠...
我們約好有機會要一起看星星:)

還是要很老梗的
謝謝一直關心我的人
親愛的朋友
雖然我非常不積極
但是接到你們的電話
看到你們的留言
都很高興  我愛你們
很幸運的有你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