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5-10/16 Charming Istanbul 1

10/15
和Sandrine的相遇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巧的是我們回家的班機也是同一天
只是她是早上 我是晚上
我們到長途巴士站吃了早餐後搭車
她的背包好大 是真正的背包客
等待長途巴士中
我們的長途巴士本來走陸路 後來搭上了船
大家都從自己的客車及巴士走出來到船艙外透氣
一群海鷗領著船頭
我喜歡看著海鷗跟我們一起飛翔的樣子
翅膀輕輕一振 轉個角度 就在天空滑翔
看起來自在又愜意

下午抵達了伊斯坦堡
老城位於蘇丹艾哈邁德Sultanahmet站
先到各自的旅館放行李
在到約好的電車站售票處前會合
愚蠢的我又再度迷路
繞了一大圈才到我的旅館
後...這種症頭有時真的很惱人
害我浪費了很多時間
再等Sandrine的時候我保持高度的警戒狀態
現在我學聰明了
眼角餘光有可疑人士靠近我就立刻酸
最後我發現裝聽不懂英文是好事
怡如也教我如果有人搭訕就說有當地的朋友在等我
還有還有 在這裡即使你不知道路也要裝出胸有成竹的樣子
拿著地圖站在路邊東張西望絕對是大忌
記得這裡有很多飢餓魚群 千萬不能當土司

由於也晚了 沒有什麼行程
Sandrine想吃Eminonu碼頭的名產鯖魚三明治
我們兩之前都吃過 不過她難忘那個好滋味
所以就再度前往
到Eminonu碼頭已經六點多
這裡有很多個船站
每個站前都有賣鯖魚三明治的攤位
但是晚上都關了
所以我們退而求其次到較便宜的餐廳
不過真的是完全不能比耶
不但有刺 蔬菜也不夠新鮮
要去要指明外面的小攤子才正統

可以開始說說Sandrine的故事
她的男朋友是阿爾及利亞(北非)人
兩個人在撒哈拉的旅程相識相戀
開始了一段牛郎織女的戀愛
由於以前非洲很多地方是法國的殖民地
所以男生也會說法文
很辛苦的他們
因為非洲人要拿歐洲的簽證很困難
所以他們相約在第三地-土耳其見面
Sandrine很可愛 她在筆記本上寫了
她說她在收集各種語言的"我愛你"
她告訴了我法國的土耳其的非洲的及阿爾及利亞的方言的我愛你
而且她很有天分 都背的起來
我告訴她中文的 日文的 跟韓文的 後來想到忘了教她台語的啦
她也很認真的寫下拼音 跟著我複誦

我很幸運 因為我知道其實很多背包客還是習慣獨行
歐美的背包客常常也是兩個人為單位(情侶及夫妻居多)
如果不是共同的語言的話通常是寒暄完就各分東西了
老實說我的英文不好
但是其實用簡單的字都可以溝通
Sandrine總是很有耐心的跟我解釋
彼此聽不懂的時候也不會放棄
真的不行就會拿出我的無敵翻譯機
而且她說對法國的人來說 她是屬於比較野的
法國正常的女生是很注重裝扮及名牌
她比較像男生 她的東西也是比較樸素的
這點跟我很像 好奇妙 有時候人的頻率就是這樣
而且我覺得法國人天生就是很有藝術的sense耶
她拍的照片我覺得很好看 注意的細節也跟我不一樣
在這裡 我送了Sandrine我秘密武器的禮物-2001年買的永保安康車票
四個字的意義我解釋的很粗淺
永-always
保-keep
安-peace.safe
康-healthy
也解釋了這是兩個車站的真實車票及祝福的意思
本來她還不太敢收 不過我說我還有
(當時買了好幾張 這次帶了三張出來)
不過說實在的 要跟土耳其人解釋這個車票才真的是超級任務
我也送了一張給番紅花城的老夫婦
我想他們應該一知半解 哈哈

後來我們到了碼頭附近的Yeni Camii
這是一座非常優雅的清真寺
對他們而言的"新"清真寺已經有400多年的歷史
這裡也成為我和Sandrine後來相約的會面點
附近是著名的香料市場(埃及市場)
加上在碼頭附近
周遭總是人山人海
喜歡清真寺內埕的氛圍
坐在裡面隔絕了外面的紛擾 很棒的地方
回到蘇丹艾哈邁德區
我們在周遭閒晃
兩個本來都是晚上不出門的
但現在有伴所以可以出來晃
it's so nice :D
在鄰近的Cemberlitas車站找到了一間local小店
坐著喝咖啡及茶
老闆娘熱情的邀請我們明天再來吃他們的烤魚餐
這種傳統的 當地人的店真好
不但價格便宜又有道地的感覺
明天早上行程會先分開 我要去托卡比皇宮Topkapi sarayi
中午會合一起去吃個飯
然後逛香料市場及Rustem Pasa Camii儒斯特姆 帕夏清真寺
十幾度的伊斯坦堡有點寒意但卻很怡人
漫步回旅館 才十點多我的室友們卻都準備睡了
真糟糕...
洗完澡回床上來不及寫完日記
燈就被關掉了:( 好吧好吧


10/16
早晨 聰明的小麻雀知道這裡有麵包吃
我丟了一小塊牠就伺機叼走了
Nobel的露台真的很舒服
可以遙望海邊及藍色清真寺
底下的街道與槭樹和對面的建築物都好美
這裡房間不多 可也因此沒有那麼雜
我喜歡這裡 推薦!
我又回到這裡

前往托卡比皇宮
獨自一個人果然遇到障礙物
說要練習英文
我跟他說我英文不好 要去托卡比皇宮找朋友
成功clear :)
經過長長的廊及樹林
終於抵達目的地
進入前需要做安檢
(後來才發現原來國外很多都這樣)
這裡是蘇丹王的生活空間及議會
其中最負盛名的就是豪華的後宮了
還得再付額外的門票才可以進去
這張從網路上抓下來的圖
大致可以看出建築群的樣貌
from istanbultrails.com
是由建築群落跟幾何庭院組成
有些房間從前為收藏寶物用
現在也開放作為展覽室
在這裡除了觀光客還有很多戶外教學的小學生、大學生
是戶外教學的熱門地點
因為和Sandrine約好中午一起吃飯
所以我只待了三個小時多而已
要仔細逛的話其實可以待很久呢

由於後宮有時間限制
加上又是此處最有可看性的地方
所以當然先衝這裡
通過第二次安檢後順利進入 滿滿的觀光客很難拍照
常常有說英文的導遊 有時會跟著偷聽
會先經過宦官宿舍,再到女性的居住空間
有蘇丹王的太后及四位妻妾(依產子順序作順位)的住所
與眾多宮女居住的房間
依據當時的教法 國王可以擁有四個合法妻子
但嬪妃的數量就沒有上限...
雖然是蘇丹王的樂園 不過這裡的女孩應該很可憐了
生活一定也跟中國、韓國的宮廷戲一樣充滿鬥爭吧
現在的土耳其已經是一夫一妻制了
(不過東南部有部分家庭仍存在一夫多妻制 但這不合法)
後宮的裝飾的確非常華美
而且雖然繁複卻又協調 真奇妙


結束了後宮陸續參訪了圖書館、寶物館、議事廳及多處展示室
我對於展覽館實在沒有太大興趣
不過對於伊斯蘭教徒這裡有很重要的
先知穆罕默德的鬍鬚、牙齒及相關的物品
圖書館看起來很宜人
矮沙發與充足的日照 在那裡唸書應該會睡著吧
穿過第二、第三庭院到第四庭院就可以看到海
建築物是陸續建造的 第四庭院多為亭台樓閣
休閒娛樂 比較沒有那麼重要性的空間
園區也不是完全開放的 可能要看運氣
結束了這裡 接近我和Sandrine約的午餐時間
今天要逛香料市場採買 終於到了買紀念品的時刻
香料市場位於Eminonu碼頭
所以我們約在Yeni清真寺
雖然說伊斯坦堡最負盛名的是有頂大市集Kapali Carsi
最早在15世紀中期興建
市場逐漸擴增到現今的規模
整個區域有20萬平方公尺 4000間以上的商店
商人及員工加起來有兩萬,客人每天近50萬人之多
不過之前遇到的臺灣人說在大市集賣的東西埃及市場就買的到
我之前為了換匯有進去過
商家都會說日文 也是拼命拉客
所以自己一個人去那裡也是有點怕怕
Sandrine也說不喜歡那裡的氣氛
所以我們就去香料(埃及)市場Misir Carsisi
這裡的名稱是由於之前賣香料的店家眾多
還有以前聚集了許多來自埃及的貨物交易而得名
同樣的人滿為患 不過當地人居多
我們在小巷裡找"當地人的店"吃飯
我們停在這間店前
裡面友善的顧客跟我們推薦
我們吃了
好吃的豆子飯跟烤飯
Sandrine這個善良的女孩
她說她看過動物被宰殺讓人類食用(影片?)
所以自此就不吃肉了(但是魚肉不在此限:)
埃及市場的市集其實也很大一片
五金工具、生活用品及各式各樣的食物
也在亂逛中看見不好找的儒斯特姆.帕夏清真寺Rustem Pasa Camii
這是伊斯坦堡有名的建築師錫南1561年所設計
以小巧精緻及彩繪磁磚富盛名
入口很不顯眼 需通過階梯才得以進入
也因為周遭皆為商業攤販
真的不太容易發現
裡面的氣氛與外頭迥異
清真寺這種建築真奇妙
不論周遭的環境如何
庭埕與室內就是有辦法讓人感覺的祥和與平靜
或許是這樣 就算看過再多個清真寺也不會膩
(這一趟每個停留點都有去清真寺 大概也去了10幾個吧)
因為這些空間就是足以令人有愉悅的心情
我都跟著Sandrine買東西
買了貽糖、咖啡及香料
(後來發現買太少了不夠分:P)
結束了血拼之旅
附近閒晃到了高級區(?)
看起來十分摩登現代的地方 不
(過我搞不清楚是哪裡)
好不容易找到到一間傳統小店坐一會兒
Sandrine總是點咖啡 而我總是點茶
各自寫起了日記

老闆看起來很嚴肅 但可愛的是
沒有賣茶的他還因為我
跑到其他地方要(或買?)來泡給我喝:)
寫完日記散步到昨日餐廳老闆娘叫我們要來吃烤魚的地方
烤魚配上酸甜沙拉與甜餅
Sandrine說好吃
不過家裡有煮魚大廚的媽咪
我的嘴巴被寵壞了 所以覺得還好
不過以這個價位來說很棒了 我們才花了台幣60幾元
如果在觀光客大街 這一定要數百元了
老闆娘很開心我們真的再度光臨
得意的烤著魚一邊對路人吆喝
推銷她新鮮的魚大餐

晚上漫步在蘇丹艾哈邁德區
藍色清真寺的西邊
經過了羅馬古跑馬場Hippodrome
從前是長500M寬117M的U字型戰車競技場
廣場上有三根立柱與德意志噴泉
在這些立柱底坐下才是跑馬場原始的地面
和現在的地面已經差距有2.5公尺了
難怪我看不出來這裡的特殊之處:P
現在廣場已成為此區舉辦活動的據點
我和Sandrine繞到藍色清真寺後面的高點聊天
聊了很多
感情、價值觀、國家政治及工作
大家對穆斯林真的有很多負面印象
不過我們一致覺得美國才是真正的邪惡...
Sandrine很可愛的告訴我
對她來說 她男朋友就像她的太陽 而她是他的星星
這些我們東方人說起來可能會覺得很肉麻的話
但她說起來就是很自然而真誠 好好玩
我拿出了秘密武器自拍桿
這個玩意讓她狂笑不止
好像真的是很蠢的東西吼 好啦
雖然如此我還是硬逼她跟我拍了合照
雖然晚上的人像醜的要命
可是我想記錄我們聊天的開心夜晚:)
自拍桿讓Sandrine笑翻了

結束了愉快的對談我們在附近小繞一下
找到了我們明天的晚餐
一樣的 非觀光客的 便宜的 土耳其披薩Pide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