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敦南店看了紀錄片"貢寮 你好嗎"
最近一連看了幾部電影
果然 真實還是容易觸動人心的
紀錄片真的很容易讓人進入狀況
不會像看一般電影
尤其有時候太過理性
最近也沒什麼悲傷心情
(心情不好會比較容易感動)
看電影有時候
腦袋裡都會有聲音說
那是演的 那只是故事
-____-///很糟糕的習慣啊

本來以為應該會沒什麼人吧
想不到今天大爆滿
不錯不錯
起碼還有這些人在關心著核四廠的議題
說實在的我對這個也不是很懂
所以才會想一探究竟

片子我就不多介紹了
一個女孩花了六年的時間追尋並紀錄貢寮人與貢寮事
一定是很值得一看的
算是歷史了吧 相信以後應該會變成教材之類的重要紀錄片
詳情可以去這裡看看 最好能趕上其他場次親自瞧瞧啦
http://www.wretch.cc/blog/Gongliao

台灣是一個很棒的地方
物種 地形 氣候 環境條件
我們有很多ONLY1
但是台灣人永遠是把利益放在No1的
(悄悄改一下小謝的話)
老師說
去年2004年台灣的經濟(成長力?)是全世界第四名
但是在最適宜居住的國家中排名倒數第二(只贏過北韓)
台灣人的眼中 利益是最優先的

今天拿到的DM說
核四廠附近20~80km內發現十一座活火山
震驚日法的地質界
海洋學家說
貢寮是設立世界級海洋地質研究中心的最佳選擇
卻是興建核電廠的最差選擇

在興建時也發現了凱達格蘭族的遺址
但是卻在打壓下放任破壞

我們真正該注重的是什麼
我們擁有許多國際稱羨的資源潛力
但是我們的眼光永遠都是那麼淺
摀住耳朵 聽不到聽不到
保護環境? 反正不是我家啊
(事實上是你家啊 影響可大了)
最近小小看了一下關於園林研究的書
發現中國人真的是一個很自我封閉的民族
總是以建築物為牆
把美景封閉起來
關起門來孤芳自賞
這種文化特性一直影響至今
所以我們不可能像老外一樣
看到鄰居在鋤草
或是過客經過家門前
一句Hello就很容易就攀談起來
老趙也曾說
中國很少有像外國那樣的plaza
因為怕暴動 怕集會

中國人(強烈的註)
就是防人之心太過了
搞的大家緊張兮兮但其實又沒人真正開心
在台北有時候也有同樣的感覺
一大堆高樓大廈
所以人心也築起了高牆
可是高牆內的人們卻都是孤寂的...

不過我想到以前另一種建築形式
三合院圍合的廣場
這似乎是較合乎於人性的place
所以以前的社區
感情會比較好 左鄰右舍間也較有照應
喜歡走這種巷弄 這樣的聚落
很親切 不怕迷路 微笑變的容易發生

小漁村的鄉民們就有這種親切感
他們那種共患難的情義 好棒
火車站那幕大家哭成一團實在好感人喔
我喜歡那個郵票那一幕!
改天真應該去走走 深度的 嗯

我對此片唯一較有印象的地方
可能就是曾經辦過活動的福隆海水浴場吧
知道嗎 它正在消失
忍心只在回憶裡看見它嗎

再提到之前提到的活火山
之前看到海嘯的影片
提到了地震 火山 跟海嘯的關係
如果真的有什麼
隨著能源釋放爆發
將會為我們帶來怎樣的浩劫?
政客們 糟糕的媒體 不會正視到這個問題

討厭那些只為利益的人
討厭那些為反對而反對的人
討厭看到美麗的Formosa日漸衰敗卻無力拯救

不過隨著這部片的巡迴
相信可以喚起更多人的意識與更堅定反核的意念
謝謝貢寮的鄉民
為我們的環境如此迄而不捨的努力
謝謝導演
用實際的行動 付出了那麼多的時間與心神
讓更多人看見 一種對於理想對於土地的執著


強烈的註:
對於我們跟中國的關係是見仁見智啦
但在我的觀念裡
我覺得我們是受中國文化影響的台灣人...
驕傲又可愛的台灣人:P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