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完吳哥窟
回家
參加瑩瑩的婚禮
充飽了電回來
想說要愉快的迎接接下來的工作天

想不到 才第二天
感覺電力就耗盡了:P

本來也不想在這麼匆忙的情況下
應付似的寫網誌、傳照片
可是接下來的日子好像不會太好過
依我懶惰的個性
很可能拖一拖就不作了
所以想想
還是趕快上來寫些東西...

柬普寨 就停留及經過的印象來說
很美 也很悲傷
曾經璀璨的文明但對照著現今窮苦的人們
是強烈的對比...
那裡是魚米之鄉
農業與漁業為主的社會
像早期的臺灣
辛苦 樸實
雖然隨處都有喊著1 dollar 一塊錢 的孩子
這些孩子很厲害
看到我們的臉就知道該說中文 韓文還是日文
觀光區的孩子比較主動
抱著毛巾、明信片、手鍊等向你推銷
沒有東西賣的孩子就想小把戲
在你的手上套上葉子、花朵編成的戒指 然後期待你的小費
(哈 我給了女孩糖果 她給我花戒指 我以為是回禮
結果就沒有給錢...她一直用柬文在喃喃自語
後來我才知道:P)
洞里薩湖 據說是柬普寨最貧困的地方
水混濁了泥巴,顏色很濁
但是 是他們喝水 廁所 洗澡 工作(捕魚)的地方...
現在的我們大概很難想像
住家在船上 隨著湖水漂移
水的味道沒有我想像的腥
看著水上人家
水上餐廳 水上教堂 水上籃球場 水上學校...
還有水上商家
載著菜的小舟
有一種比較恐怖的 就是會追著你的船
然後向忍者一樣把繩子綁在你的船上
攀著你的船與你叫賣 飲料與香蕉
就算你已經買了 他們還是會發動聯合攻勢
停在湖面的時刻
我們被三條小舟包圍...
帶糖果 帶筆 是去吳哥窟不可或缺的
我們進去水上學校發東西
很觀光客的對著孩子及教室猛拍
事後想想 其實是很不禮貌的
突然闖進人家的教室中斷課程
未經同意的拍照 發東西...
大多數還是看到歡迎與害羞的笑容
但我看到一個女孩 漠然的表情
望著窗外
在發東西給她的時候禮貌性的微笑
我想 她一定有著不一樣的看法...
希望他們都能好好唸書 富強自己的國家
父母不見得喜歡讓孩子唸書
因為這樣家裡就少了人幫忙了
老師不見得喜歡教書
因為時薪很低(一個月20美元吧好像)
所以寧願回家種水稻
有時候還帶著全班學生一起
現在很多國家在當地蓋飯店
所以當地人會到城市當建築工人
辛苦工作一整天 才台幣70元...
導遊說他的時薪在當地算高了(100美金)
看著他們 知道自己很幸福
但也許 他們也沒有我們想像的那麼難過
或許這樣的生活對他們來說沒有什麼不好
看看所謂先進國家的文明病 自殺率
我想像著4.50年前的臺灣
或許農漁社會的生活苦了點
但是人跟人之間很近吧
問問導遊當地的自殺率 他說很低
看見他們這麼努力的活著
讓人感受生命的強韌
似乎也沒有什麼好想不開了

生命之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