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看書的習慣好像是從小學開始的
從小就喜歡看一些天馬行空的幻想故事
西洋名著還是民間故事
都是當時的我覺得很有趣的
小學的借書證不像現在那麼科技
是一本小小的冊子
借了什麼書就寫上去
我記得當時還把小小的手冊用完了
很有成就感:)

國中的時候就比較沒有印象了
不過倒是很愛看漫畫:P
女院時也會借一些有的沒的書
大學也是

這樣看來好像看了不少
但其實 他們就像word裡的暫存檔
總是在當下停留後隨即消逝
所以就算比別人看多一點點書
腦子裡似乎沒有多一點點東西

可能那會潛移默化的累積啊...
這是安慰自己的藉口啦
國中小學頂多作文成績好一點而已
其他好像真的沒有大影響的

最近看的書比較偏向常識方面的東西
因為感覺自己太沒常識了
技職體系的學生跟高中生比其實真的差很多
高中生對歷史地理、地球科學、自然的概念因為考試的關係
那些知識是很穩固的留在腦子裡的
不久前的我真的對世界地圖沒什麼概念
歷史更不用說了
也許國中有看過那些名詞
但卻對它的內容真的忘掉大半啦

最近在看這本如何閱讀一本書
漸漸的感覺
除了記憶力太不好外
應該是讀書的方法錯誤
沒有思考的閱讀
只是看過去而已
當然就不會有深刻的印象了
這裡看的書是指偏理解而言的啦
如果是看輕鬆好玩的就沒那麼嚴肅了

好像要開始調整自己閱讀的態度
如果你也跟我一樣不知道怎麼有效率的閱讀
可以看看這本書
似乎是已經暢銷很久的樣子

另外 我覺得讀書好像會塑造一種好學生形象
這其實真的是誤解啦
我覺得讀書只是一種對各領域好奇最簡單容易省錢的入門方式
有的人喜歡玩音樂
有的人喜歡跳舞
有的人喜歡打球
其實都是一樣的 興趣不同而已
好學生or文藝人形象太沈重:P

有的人會問我 那你喜歡看什麼書啊
其實這實在是很難回答的問題
與其說愛看書不如說愛逛書比較實際

藝術書局的首選亞典
有很多很多藝術領域的書
技法的 看看人家的圖心情好
(推 Marlene McLoughlin的水彩 我好愛
可以搜尋http://www.marlene-art.com/)
排版的 平面設計的 網頁設計 室內建築景觀攝影
每次逛逛就很開心

一般的書店也喜歡 誠品或三民
最近覺得三民書局的書很多 蠻好逛的
喜歡台南的北門路 不過現在好像有些書局都消失了:(
有點像台北的重慶南路 書店街
但尺度感跟往來的人群差很多
高雄的大遠百跟青年...

逛書局可以滿足對其他領域的好奇心
對電腦方面好奇 可以翻翻時偷學幾招
歷史方面 前陣子看了四冊的世界歷史輕鬆讀
我覺得寫的還蠻清楚很白話 像看故事般很有趣
另外易博士的圖解系列我也覺得還不錯
列圖、流程的方式比較容易理解
有買一本圖解哲學 感覺它把哲學變簡單一點了
地科跟地理有一本小書我覺得很不錯
認識地球的第一本書
涵蓋了一些簡單的自然原理也簡介了五大洲的特色
地球科學 人體啦方面也很想了解
文學小說的 印象中 獻給阿爾吉濃的花束
亞歷山卓的海洋.海 這個人的寫作方式蠻奇妙
生態方面特別喜歡看一些人跟動物相處的書
那樣的默契很令人動容
我記得之前看的一本書我也忘了是什麼了 反正是跟熊的相處吧
主角在失意的時候回到一個自己曾旅行的地方
遇見曾經遇見的熊(似乎是在阿拉斯加的樣子)
那隻熊把抓到的魚給它 並給他一個微笑
(這是真的啦)
當下覺得超感動的
雖然我是理性主義者
但想像到那個畫面也熱了眼眶
動物們普遍都是很善良的
不過看生態的書只會更體會人類的可惡:(

藝術史跟設計史喜歡 涵蓋了歷史跟藝術 都是我有興趣的東西
語言方面的書倒是我的痛 總是翻完又放下開始怨嘆

逛逛暢銷書跟雜誌區看看最近在紅什麼
其實我還蠻少買書 主要都是從圖書館or朋友那裡
借的或買的也常常沒看完:P
因為我的書沒地方放 只能躺在很沒感覺的整理箱
這樣就沒有有書的感覺了
不喜歡要看書的時候還要搬開一大堆東西
又不一定找的到書的感覺
所以希望等我賺到可以裝潢的錢
可以有一間書房:)
還要一間畫室......
不過現在的我 好像沒有看書的時間
甚至連相關領域的書都沒有時間看...
terrible... 大家有什麼好書也推薦一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