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望安島
第一次去的時候是2005年
那時我們停在中社古厝(花宅聚落)大約10幾還是20分鐘而已吧
所以印象很模糊
最近事務所接到這個案子
才勾起這模糊的記憶

要是沒有接這個案子
我不會知道
這群遠在澎湖望安島上的村落
2004年曾被世界文化紀念物守護基金會封為
世界100大最值得保存的瀕危古蹟
但這樣的加冕
似乎反而不是好事...
終於被注意到的望安
在沒有專業考量的規劃下
變了樣


硬把城市的景觀語彙加注在這裡
我覺得我們的建設 工程
常常有敷衍了事的感覺
那邊好像被人注意了 該作點什麼
有經費了 那就作點什麼吧
期限內一定要完成
不然選舉要來了
都這樣
像是台北公車站牌的改善
以前像旗竿式的站牌 逐漸轉變為立體招牌狀的看板
市府有想改善環境的美意當然很好
但是也要因應環境來作吧
明明只有兩米的人行道 硬是放個一米的公車站牌
與其這樣 我覺得旗竿式的招牌還比較好
設計不是公式 不能套用在每個地方
不成熟的體制加上不專業的計畫
只會毀了寶貴的東西

感覺的到
花宅的人們
少了那麼點笑容
他們說
每年都有人來研究
每年都有人來調查
不過 結果呢?
無法抵擋強風烈日的建築凋零
有心想要修建的人也因使用了錯誤的方法
使的原本的風貌改變
古蹟修復的爭議本來就很大
其實我也有點害怕
我們有沒有辦法做好?
雖然 可能我作不到了
調查研究因為先前已有人做過
我們這次主要是測繪28棟建築與設計修復4棟標的物
測繪是 每次出差的主要內容
有點像鬼影追追追的場景
進入老房子內
畫出它的平立剖面、拉尺或測距儀測量
回去在畫成CAD檔


屋頂壞了 慶幸這裡沒有地震...


望安的太陽很大
海跟天空藍的要命
零星建築物擋不住環繞的天際線
除了大太陽外一切都很舒服
民宿就在海邊:)


人少少的
下午四五點後就不會有觀光客了
(大家都會選擇回馬公住...)
花宅的人 不是很喜歡觀光客
有些住屋甚至有招牌明示
"私人住宅 閒人勿入"
因此我們配戴工作證
某早上 工作時遇到了觀光客們
嬉鬧的年輕人打破了村落的寧靜
我開始反省
自己出去玩的時候
是不是這樣子 沒有考慮到別人的心情
只沈浸在自己的世界?
有時候 真的要多心點
以後旅行都要好好注意
看著年輕人大小聲的樣子
好像可以體會到當地人的心情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