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10/10 和蘋果一樣sweet的阿馬西亞

初抵達阿馬西亞
問好了下一個目的地的巴士
巴士公司的員工貼心的隨我搭車至市區
還送我到預計下榻的旅館
這間ilk pansiyon 是兩本guide book都有推薦的
有原汁原味的鄂圖曼房屋風格
不過我竟然笨到去住僕人房
(哈哈 不確定啦 是院子旁的小屋
不過真正的鄂圖曼房子應該是主要那棟)
房間入口 這間ilk Pansiyon是鄂圖曼房屋
後來旅館老闆有好心的讓我拍主要建築的室內
奇怪 我到底哪根筋不對要去住那間啊
我想是被獨立衛浴鬼遮眼了
本來是想要再比較幾間的
不過老闆很好心的說
沒關係你的行李可以放這裡 找到別間再來拿就好
我就心軟了 雖然對他們來說這沒什麼
可是這種小貼心會打動人的
衝著這句話我就留下來了

先到附近閒晃
天公不作美的下著大雨
說實在的 河水大概因大雨及施工
水色很污濁
以河流來說沒有愛河那麼美
不過河畔的鄂圖曼小屋讓它大大加分
買了甜點跟阿馬西亞的名產蘋果
溫度大概在8-12度左右
想買外帶熱紅茶
和店員僵持了一陣子
他們終於明白我的意思
不過這裡的紅茶沒有在外帶 :(
為什麼不能外帶呢...
實在很惱人
我想要回去配甜點吃啊 好吧好吧
這時候就想念臺灣了
外帶就算了 還可以好大一杯咧
聽說有臺灣人在德國開了飲料店
砸下去的投資半年就回本了
還要開第二家店呢
所以如果資本夠
真的可以到國外去開飲料店
臺灣有很多好東西的!


10/10
在美麗的庭院吃早餐
這個庭院有點東方的味道
今天是晴天 太好了
阿馬西亞在晴天更美了

今天的行程是國王陵墓的健走
其實是很緩的坡 也沒有走多遠
這裡讓我想到太魯閣的感覺
和卡帕多奇亞的地形不太相同
不過為什麼會這樣光凸凸的實在令人費解
景觀因子作祟?
雖然美但我還是愛綠蔭成林的fu
現在的國王陵墓只剩下洞而已
而且也許缺乏管理
到處都有塗鴉的痕跡
在那裡遇到拿著專業單眼大砲的韓國正妹
遇到唯一的東方人
由於在這裡都還沒有遇過亞洲人
彼此都會很高興的問對方從哪來
接下來的行程她要往東部及中部走
土耳其東部是較為傳統的地方
父權社會也比較明顯
邊境較多內亂的地方也在東部
所以女孩子一個人在那裡就要更小心
(而且東部會下雪,氣候會比西部更嚴寒)
雖然如此 其實我也很想去
下次也要來個跨國界的旅行
下來時繞到河岸後方的那排鄂圖曼房子
雖然房屋形式跟番紅花城雷同
不過山城跟河畔是截然不同的感覺
番紅花城讓你有時空倒置的錯覺
這裡結合了現代景觀
但同時又有悠閒自在的感覺
繼續走到了一個鄂圖曼時期(1758年)的商隊驛站Tas Han
不過這個驛站看起來似乎沒有什麼修復計畫
荒廢著 有流浪漢在睡覺
還有很多地方都堆置垃圾及雜草了
由於這裡以前是貿易路線 驛站用來當旅館及交易場所
拱牆外面還是有些路邊攤
其實這也是很重要的資產
希望以後官方可以修復
可以再利用形成現代的商場
不過也許是這個國家的古蹟及遺址資源太豐富
到處都有遺址 也有很多地方未開鑿完
所以官方選具代表性的才做吧
驛站對面有我看過最便宜的茶(0.5TL 一般要1TL)
進去喝一杯(因為我要參觀的博物館午休了 我得等它開放)
可愛的老闆不懂英文
為了要跟我解釋對面的驛站
跑到隔壁店找了懂一點英文的鄰居
我說我from Taiwan
這個鄰居還帶我到他的店查網路
taiwan的位置 :)
最後這個鄰居請了我的茶
謝謝你們:D

回到阿馬西亞的博物館
這個博物館有很多令我驚豔的東西
我喜歡那些古代硬幣
在沒有機器的年代
那些不圓的硬幣看起來好可愛
上面有著細緻的雕刻
一大堆不圓的圓堆在一起
不知道為什麼很討喜
手工錢幣
還有美麗的木窗木門
鄂圖曼的人真是把木雕發揮到淋漓盡致
傳統房屋 天花板 門窗
都讓人看到他們卓越的手藝
我喜歡這個博物館
中庭有一個木乃伊的館
怕對死者不敬
我只拍了張遠照
裡面的氣氛 也讓你想快速離去

逛完博物館
坐在穆罕默德帕夏清真寺前
離道路有段距離
舒服的廣場及大樹
這時遇到了一群小鬼們
只有2-5歲 英文更不可能通了
這時又拿出我的法寶
Turkish-English
主要跟5歲的女孩(小鬼團隊長)溝通
大概是我們的組合太奇怪
路人也覺得有趣 在旁邊笑看我們
我寫了他們的中文名字在筆記簿上
女孩還送了自己小時候的照片給我
2歲時 的照片
這個漂亮的鬼靈精
後來還跟我說她肚子餓可是沒錢
雖然降子不太好
不過看在他們陪我玩了很久
(其實也都是不知所云的話啦)
就買了沙威碼跟優酪乳給他們
沙威碼的老闆好像看透他們的詭計
不太情願的把東西給他們
大概是覺得他們在騙觀光客吧

繼續我的漫步
後來走了一陣子
看到在錫瓦斯那種 讓我感動的建築類型
這座Darussifa療養院前身也是修道院
1309年修建作為精神病院
特別的是這裡是用音樂來治療病患的
好奇妙 不知道有沒有效
現在這裡被用來作為展覽及音樂會等活動
雖然這棟的震撼度小錫瓦斯修道院很多
(尺度較小 氣氛也沒有錫瓦斯的神聖感)
不過我總算能小小一償宿願
坐下來喝茶吃個餅:)
如願以償
修道院旁有做Gozleme的小店
嬷嬷現桿的喔
這個餅和卡帕多奇亞的味道不同
因為用酸起司 我喜歡正常起司...

在東拍西拍的時候
又遇到可愛的母子檔
嬷嬷指著自己 叫我拍她
兒子會說英文
小談了一下
後來嬷嬷本來要請我到她家喝茶
不過因為我剛吃飽
加上今天要大縱走(從下午坐車到明天早上)
所以就婉謝了
可愛的嬷嬷擁抱了我兩次
說歡迎我到阿馬西亞:)
嬷嬷啊 謝謝你們
這種單純的善意總是讓我好溫暖!
so sweet, Amasya :D
親切的母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