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1-10/2 吸引我到這裡來的原因~Safranbolu山城

10/1移動日
一早從伊斯坦堡出發 電車搭到碼頭Eminonu站
吃了當地名產鯖魚三明治 沒有刺ㄟ
而且搭配洋蔥蔬菜跟蕃茄意外match好吃 沒有刺
因為隔著博斯普魯斯海峽
所以要搭船至對岸搭長途巴士
到番紅花城要7小時
土耳其由於幅員廣大(土地是臺灣的23倍)
所以長途巴士交通發展得很健全
許多巴士公司也相當競爭
到車站也會有很多人在拉客
晚上到達番紅花城新城
請民宿老闆來接

10/2一早 六七點下起雨
心裡有不太妙的感覺
不過幸好就只有早上下 感謝老天爺

番紅花城以前位於通往黑海的貿易路線
所以很多商人、旅人在此停歇
因此居民用泥磚、木材跟灰泥修建許多房子
木造的建築通常有二、三層
上面的樓層突出於下層
再用支架支撐
據說都是一兩百年前的建築(我以為更久呢)
現在已成為世界文化遺產之一世界文化遺產

而這裡真的很夢幻
現金林立的商店延續了從前的機能
使這裡永遠都是一個熱鬧的小鎮
清晨又顯得十分祥和寧靜
真的是很有魅力
在清真寺 看見追逐嬉戲的孩子
石子路上 老爺爺與孫子並行
都讓人覺得如果能在這裡生活著真的是很幸福的事情
不過如果真住在這裡
不知道我會不會想要每天看見這些觀光客們:P

早上至Kaynajabkar Evi的展示民家參觀
鄂圖曼的房子
他們也是大家庭
家族會聚在一起吃飯
木作精緻的櫃子、天花及家具
藏在櫃子裡的廁所
而且他們好像真的很注重地毯、平織毯
沙發上 桌上 地板及牆上
感覺室內空間更豐富
臺灣也許氣候不適合 加上清理很麻煩...
好像沒有那麼重視毯
有的話風格也差很多
不過真的覺得多了這個氣氛都不一樣了呢
但老實說展館的展示人偶時有時候會給人一種陰森感
特別是整館只有我一個人的時候
眼角餘光都覺得 啊 有人 哈哈他們也是大家庭

後來到了番紅花城歷史博物館參觀
這裡同時有著歷史文物及新潮流行的特展
不大 但是爬上來又可俯瞰山城的景觀
也是在這裡遇到了一個臺灣男孩跟兩個日本女孩
他們在湊人坐計程車去郊區的Bulak Mencilis洞窟
其實早上我有去問過當地旅行社的車了
(可以去四個點 其中一個地方就是這個洞窟)
不過淡季人數未滿 要至少六個人才發車
所以我就放棄了
然後老天爺就開了另一扇窗給我:)
於是就高興的出發了

男孩來自台北(流利的英文就讓人直覺是台北孩子:P)
剛從研究所畢業 在投入職場前
給自己四個半月的假期
(怎麼存錢的啊 超棒的)
我覺得很好耶 臺灣似乎沒有這種壯遊的習慣
如果經濟許可 我覺得真的很有必要
兩個女孩則跟我一樣
是上班族 辭職後的旅行
不過這幾人都讓我很羨慕 其實遇到的幾乎都是啦
大家都跨國際 然後說從歐洲來 或者下一站要去中東之類的
我也很想 不過賺錢太慢加上跟家裡難交代:P

其間還發生了計程車司機誤會我們要去兩個地方
所以載錯 到另一個地點時
我們沒有要下 然後在那裡僵持
那個地點的服務人員後來不知道打電話給誰
後來給會日文的人接聽
日本女孩跟他們說了 我們沒有要停這裡
是司機搞錯了
後來那個地點的服務人員跟計程車司機溝通後
我想他才不情願的帶我們去鐘乳石洞
不過說真的 我覺得
日本人在這裡很受尊重
因為國力強大的關係吧
他們也的確是這裡的亞洲觀光客大宗
每個人看到我都跟我 扣你幾哇 喔嗨唷
我想今天如果只有我在這裡
一定會僵持著然後付錢了事吧...
我們的國家在世界上沒有地位 還老是跟Thailand搞錯
真是令人有點心酸
(每當我說from Taiwan大家就說微笑說good
不過多數看得出來他們不知道在哪)something wrong


鐘乳石洞在山區是個冷門的地點
觀光客也很少
裡面的溫度較低
但整個山區很舒服
石筍跟鐘乳石也長得很奇妙
有些裡面不知道含了什麼礦 黑色黃色都有
在我們愉快的拍完照後才發現禁止攝影的告示
我們還摸了它
這個在其他地方應該也是不允許的
這大概冷門地點的好處吧
不過不是故意的啦

回番紅花城一起吃了飯 互相道別後
往Hidirlik丘陵去
在這裡拿出我的秘密武器 自拍桿
就是一個可以伸縮的角架(收起來22公分 可伸長至94公分)-自拍不求人
是自助旅行的寶物
(哈哈哈 我也想跟風景合照嘛)
但只有在人煙稀少處我才敢用
因為實在有點丟臉:P
不過它有點不受控制 有時候會滑掉
所以這付糗樣子還是有讓路人微笑經過...重新曝光 P1010809.jpg

俯瞰了番紅花城 在這裡小坐了一下
就遇到了可愛的Bartin夫婦-Gullu Tokkol & Adres
他們起先是請我幫忙拍照
後來就指著一旁的咖啡廳說 恰伊(cay 茶)
我們就一起去喝茶
這種鬱金香玻璃杯裝的紅茶
土耳其人每天都喝上數十杯
你去商店的時候有時候他們也會請你紅茶或蘋果茶
像水一樣每天都要喝 是生活的必須

雖然語言不通
可是我的秘密武器2- Turkish-English小手冊
有些旅遊用語有土英對照
所以除了body language外我們就用小冊子對話
彼此來自哪裡 年紀 結婚了沒(這是where are u from後最頻繁問的句子)
小孩的事 跟他們說我要去的地點等等
他們住黑海沿岸的Bartin 是坐計程車來的
我用土文說了很貴 他們就笑了我們用Turkish-English對話

大概聊了10-15分
他們兩個把我當成孩子一樣 餵我吃堅果
還指了很高興認識你 謝謝這美好的一切
我送了永保安康的車票給他們
雖然我很努力解釋 但我想他們應該還是一知半解吧
請我喝了紅茶後 還把堅果留給我吃
離開時 太太用力的親了我的兩頰跟擁抱
和先生握手跟貼頰 也互留了地址
要把照片寄給他們 心裡覺得好溫暖
我喜歡這種 沒有目的友好
這個下午心情很好

另外 我很得嬷嬷緣耶
今天停在半路看地圖時
一個嬷嬷偷偷靠近我 等我回神過來
她的媳婦或女兒已經按了快門
讓我覺得很好笑 後來我說我也要
媳婦也跑過來拍照可愛的嬷嬷

相信這是東方人在這裡都會有的體驗
因為這裡亞洲人很少 觀光熱門區外幾乎看不到
而因為土耳其的位置在歐亞之間
已經有許多歐洲、中東混血血統在這裡
所以很多土耳其人其實都有張歐洲臉
他們也長的很拉丁耶

除了紀念品林立的商店街
五金街你可以看到還有很多傳統手工的東西
這個小鎮維持了原始的樣貌
沒有都市那種工廠 機械 電腦自動運作的方式
很棒

不過這裡怎麼會沒有賣明信片啊
這是我唯一懊惱的地方
本來要選這裡當作明信片的主打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wend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